春风第一声(02)

Tips:王先生我对不起你_(:3J∠)_历史都是瞎编的别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2  举觞白眼望青天

 

“大叔,怎么去那么久?”一个穿着黄绿夹袄的小孩从园子里跑出来:“那个白头发的人是谁啊?”

 

……许攸。盖聂回过头揉了揉小孩耳朵,表情也松下来:“没什么,天明。该回去了。”

 

收拾完东西回石头胡同。从鲜鱼口到宣武门的距离不算近,一路上冷风刮得人脸疼,但景和班的人却很高兴,直说今天接了大生意:少白头的局长出手阔绰,包场后一人给了一美钞,于是景和对卫庄那点怨忿也没了,就盼着什么时候他多包两场。

 

只是这一盼就到了年关。

 

年节时下总是最忙的时候。监察司查点北平分行和民事调配委员会账目,连带着今年的保密局,新帐旧账顶着青天白日满地红,经济司,监察司,会计部里每天噼里啪啦跟放鞭炮似的,好不热闹。

 

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,热闹不是随便看的。

 

赶腊月的尾巴,王蒲臣接任平津总督察兼肃奸委员会督察组组长。这下当官的叫了苦,倒是让北平群众看热闹,一个个都说年节到了政府下饺子开灶,这卫庄的火前脚烧完,后脚王蒲臣这一把就跟了上来,添柴似的。

 

新一轮的肃清开始,上来就照着保密局开刀:头一周督察组就明发十二条肃奸条例,八条奔着北平,矛头直指保密局经济贪腐案,卫庄不说,逼得刚调来青年军私下骂娘,说王蒲臣是老太太挑柿子。确实,保密局出了贪腐案,换血也可巧赶得时候,他这下马威里的好,明着要说法,实际上杀鸡儆猴之心昭然若揭——一个预备干部局的小官领着帮各地凑的孩子能查出些什么?到底要被人捏了小辫儿,谁抓不一样?卫庄上任还不满四个月,皇城根儿下千万双眼睛盯着,都说保密局要完,只管瞧热闹。

 

然而又半月过去,经济司不言语,监察司也没发话,北平分行和警局都说是全力配合。只剩下民事调配委员会和会计部的暗里盘算了几天,都以为保密局这把是要当了劈柴,等着看笑话。谁知除了每天白日里点账,晚上应酬鬼混都没见卫庄一点儿动静。心里纳罕着呢,谁知道人家早打点通了:好歹人家也是上海卫家的公子,十五岁跟党入了三青团,怎么说也是跺脚震三震的人物,就算是地头蛇,那几分薄面你总得给吧?

 

正月十五放年假,看着保密局一大早就扬长而去驶向鲜鱼口的小车,再回想往前收的那几样老凤祥的首饰,警察局局长杨清植擦了擦额头,庆幸的想得亏没敢盯着那卫家的小子,万一是个下海历练的太子爷呢?指不定哪天那起来了还要给自己穿小鞋儿。

 

小车驶过巷口,卫庄叫停车,说要下去走。莫麟不敢拦着,就一路跟到了鲜鱼口。

 

一抬头是家剧场,斗大的“华乐园”招牌下是块儿纸糊的木牌,上面写着“上午八点,景和班《战太平》,盖聂饰花云。”

 

戏是好戏,只是正月十五,唱这出……莫麟皱了眉头,瞧了眼闲庭信步走进去的卫庄,也悄么声儿的跟进去,随着卫庄落了座。

 

许是今天戏的缘故,也或许是今番元宵,来看戏的倒少,零星几个挑着位子随便坐了,巧让卫庄碰了个雅座。不多晌,又是那个老生,一出场四周叫好,这回还是黄靠,只是带了黑髯红缨枪,倒是盖世英雄的扮相:

 

“接过了得胜酒心中自忖,

 转身来祭虚空过往尊神。

 若能够扫逆贼苍生之幸,

 方显得安邦将盖国俊英。”

  

旁边小二招呼茶水,莫麟道了谢,将茶水放在一边,倒是卫庄抿了一口只管看戏。

 

又过半晌,听得台上盖聂一呵:“哎呀千岁呀!”

 

“喝令一声推出帐,

 血淋淋人头滚一旁。

 进帐何等对你讲,

 苦苦要降北汉王。

 贼子哪有容人量,

 钢刀之下一命亡!

 首级打进中军帐;

 

 骂声贼子听端详:

 花爷跳出天罗网,

 要把逆贼一扫光!”

  

锣鼓喧天紧跟着京胡的西皮流水,台上的将领还在演着死守不降。

 

卫庄忽然笑了,跟着盖聂唱了起来:

 

“怒气不息站贼帐,

 骂一声友谅听端详:

  

 是好汉与爷来打仗,

 两下兴兵扎营房。

 一来一往两冲撞,

 看是谁胜与谁强?

 背地里施计张罗网,

 真个是人面兽心肠!”

 

TBC

PS:文青变愤青

评论(13)
热度(34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Richael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