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第一声(05)

Tips:憋了好久_(:3J∠)_一号助攻韩非上线,5.3的眼睛用来保媒拉纤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5  幽人独往来

 

紫兰轩一别,又是一月。

 年关过去,早春二月还是冷的,四点来钟没太阳,护城河的柳树发了芽,绿意在天光下隐隐约约的,好似一层纱。盖聂与景和的人在河边练功吊嗓子,咿咿呀呀的声音传出好远。

“叫张生隐藏在棋盘之下,我步步行来你步步爬。放大胆忍气吞声休害怕,跟随我小红娘就能见着她,可算得是一段风流佳话,听号令且莫要惊动了她——”,河边一个白发的美女翻着手里的棋盘,一亮相又把棋盘放下:“这兄妹本是夫人话,只怨那张生一念差,说什么‘待月西厢下’,你乱猜诗谜学偷花。果然是色胆比天大,夤夜深入闺阁家,若打官司当贼拿,板子打,夹棍夹,游街示众你还带着枷!姑念你无知初犯法,看奴的薄面你就饶恕了他!”

 

戏是好戏。雪女的唱腔地道,将荀祖的娇俏学了十成十,但盖聂听着那曲《红娘》却觉得怎么听都不大舒服。

 

那天卫庄握着他的手把枪口对准了保密局,纵是盖聂再淡定也难免心惊。但他到底还是沉稳的:回想这两次见面,头一回是听《定军山》,而后就在华乐园约好了年底唱《战太平》。年末二轮清洗人没有来,只叫那个姓莫的警卫员捎了口信说改到元宵他也应了。本以为来紫兰轩会是出鸿门宴,谁想到这位少爷竟做出那样的事?这下就算是瞎子也看出来了,更何况盖聂?不由分说当即就冷了脸:“卫局长。”

 

卫庄放开他退到窗边,盖聂起身手里把玩着那把柯尔特。

 

“我曾见过很多人。”盖聂说:“很多,天津的马军长,河东区的嬴先生,花旗银行的陈行长,甚至中汇银行的杜先生。”

 

“其中很多人和你一样。”不自量力,不知好歹。他把枪放下,平静的看着卫庄:“你认为,你与他们有区别么?”

 

阳光照在卫庄背上,在盖聂脚下拉出一片墨色的阴影。

 

他忽然笑了,凑到盖聂面前。“有的。”他拾起桌上的柯尔特,握住枪口递给他:

 

“因为,我会成功。”

 

盖聂本来疑心卫庄那副玩闹似的说辞,但没想到不欢而散后卫庄竟不露面了,只是差莫麟每天到华乐园送花。

 

文心兰,君子兰,仙客来,红山茶,每束花里都夹了信,小一个月来居然都不带重样的。盖聂不说也不看,眼观鼻鼻观心;来景和听戏的越来越多,也有人私下打听,头一礼拜过去景和的人不再惊奇,只觉得卫庄有病;政府官员北平市众,三教九流只管看着热闹,倒是本地的戏班不敢再立什么规矩——笑话,四九城里传开了,都说景和搭上了保密局,背靠大树有阴凉。

 

“我说你也不着急?”韩非晃着酒杯,翘着腿坐在紫兰轩三楼的雅间向窗外看。

 

今晚的月圆得叫人惊奇。明晃晃的白光洒下来,冷得像冰,柔得似纱,清清朗朗,照得北平纤尘不染;青碧色的夜空里几朵浮云飘过,星子隐没在云里,看不真切。

 

卫庄低着头翻手里的文书,表情凝重得几乎要滴出水来:“前年保密局开始情报交易,布防图,计划图,密码本甚至潜伏名单都不知多少外露;去年八月,‘伯禽’暴露,由此‘反间计划’全盘失败,月末,前保密局局长陈家鸿信息交易案东窗事发,九月,人已交由特种军事法庭审理,至此保密局换血,调令下达六个月,彻查信息交易记录足有百余条;年底,王蒲臣上台,任平津总督查兼肃奸委员会督察长,二轮肃清开始,经济司陈成下狱——”卫庄一顿,放下手里文书,银灰的眸子里情绪汹涌,不知是悲是怒:“姬无夜已然收到消息,只怕你父亲韩于安也不会例外。”

 

 “的确,北平贪腐案已然成了一台完美的杀人机器。”韩非点头,一口干掉杯里的酒:“现在看来,这架绞肉机胃口很大啊,它的目标绝不止一个保密局——上到平津总府,下到韩家北平分行……卫庄兄,你说,这桩案子还要吞掉多少人?”

 

卫庄没有回答,韩非看着他那张阴沉冰冷的脸只觉得浑身发冷,于是又给自己倒了杯酒。高脚杯里的干红摇晃,在灯光下透出晶莹的、血红色的光。

 

“其实我们都知道,北平城内上上下下千万的民众也知道——真凶就在那里,打着为民众争民生的幌子,拿着北平分行的钱,安详的坐在陶然亭里看风景。”卫庄扫他一眼,韩非一缩脖子:“那个……你别这么看着我,公开的秘密,只是谁也不说罢了。”

 

他举杯看向窗外:“静观其变吧。现在那人不动,你我还能怎么办呢?约莫着建立华北剿总又没消息,说了好久的币制改革也没个动静……”他叹了口气,从凤栖楼远眺,突然又眼前一亮:“今天月色不错,真让人想前天紫女姑娘那首《月圆花好》,‘清浅池塘,鸳鸯戏水;红裳翠盖,并蒂莲开’……莺啼婉转的,可惜她不在,没人能唱好……不过我倒是看到一个熟人,去的……应该是东岳庙吧,哎呀那嗓子可好,你不去,人可要——”

 

门吱呀一声响,韩非回头,诺大的雅间里一个人也没有。他一愣,想起《月圆花好》里那句甜腻的歌词——“双双对对,恩恩爱爱。”不知怎么就跟着唱了出来,然而没唱完,随即爆发出一阵大笑差点把自己呛着。

 

等卫庄到的时候,盖聂正挎着篮子从东岳庙出来。

 

夜里冷,庙口的寒梅随着夜风晃荡,怎么也不肯落下。卫庄想了想随手攀下一枝,漫无目的的走着,庞大的东岳庙沉浸在冰冷的而柔和的月光里,一路上好静,与紫兰轩相比好似孤城;外间的院落塌了,几个难民和流亡学生打扮的人扎堆儿窝着,手里捧着窝头咸菜和一碗清粥。盖聂从正门出来,走进崎岖的小巷。

 

两人正对上,他这次穿了一身灰色的长衫,还似之前的打扮,篮子里放了几只空碗和一个夹着信封的花束。

 

相顾无言,卫庄把花放进篮子,转身离开,只余下寒风送来一声回信。

 

盖聂蹙眉叹了口气,取下信封将花束丢掉,他犹疑着将碗底的纸条塞进去,只见里面有张卡片,上面龙飞凤舞的写着一句歌词:

 

“浮云散,明月照人来。”

 

TB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:历史都是瞎掰的,恋爱脑如我只喜欢谈情说爱_(:3J∠)_紫女那首歌是周璇的《月圆花好》,非常好听,安利√最后,随手折花是不好的,路边的野花不要采(ー`´ー)

评论(10)
热度(27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Richael | Powered by LOFTER